学习园地

学习园地

【业务学习】机关工作“忌”系列谈之一:“没有没有”不可有

2019年05月24日 14:42  点击:[]

 

“没有没有”,是我们在机关里经常听到的一句话。 

 

一次,青年干部小王到我办公室,放下一份材料就要走。我叫住他,问是什么材料,他说是其他部门征求我们的意见。我问他:“你看过了吗?”他说:“我看了。”我又问他:“你有什么意见吗?”他急忙说“没有没有”,态度谦恭。于是,我对他说:“这是你们处里承办、你经手的,应该有意见呀。”他看我真要听他的意见,就说了自己的三点意见,说得很到位。征求意见的情况很多,如果很重要,我会召集讨论,但大多数情况下是哪个处室经手,哪个处室提出意见。我就让他把这三点意见写出来,作为集体的意见反馈了。 

 

由此,我回想起自己年轻时在办公室工作的情形:过手的文件材料只管登记,一般都不看,好像跟自己没什么关系似的。送到领导那儿,也没有准备要表达自己的意见,只当自己是一个“运转工具”。现在的年轻人比我那时强很多了,一般过手的材料都会看,也会有自己的意见,只是通常不表达出来。有的是错把“没有没有”当成了谦恭,没有认识到文件一旦经手,自己就有责任提出意见;有的没想到领导要听他的意见,或是不认为自己有表达看法的必要,等等。总之一句话,忘记了自己有表达意见的职责。 

 

随着阅历的增加,如果上级问我对某事有什么意见或看法,我都会认真地发表意见,因为这都是我思考、提高和展示的机会,更是学习、请教和共享的机会。而我征求下属的意见和看法时,也是希望能有学习交流的机会,当然也有考察下属的意味。如果下属没有准备,满口“没有没有”,我会感到遗憾,并知道那是因为他没有经验,也没有准备,就像我年轻的时候一样,还需要历练。 

 

一些年轻的同志跟我说,有时面对领导,会担心失言或出于自保选择“藏锋”,顾虑重重,此时会选择说“没有没有”。但无论怎么讲,“没有没有”都是不可取的。 

 

一般情况下,有看法有想法是正常的,而“没有没有”通常是表示不想说的意思,除非你没看过或真不知道。如果确实没有看法,应该说“没有”,而不是“没有没有”。而你有看法的时候,就要创造一些条件,正面地表达自己的看法,有话则长,无话则短。既然你作了思考,领导又想听取意见,何乐而不为呢?    

 

 

(来源:《秘书工作》201603期   作者: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秘书长 张建 

上一条:【业务学习】机关工作“忌”系列谈之二:"我不行我不行” 下一条:【业务学习】办会的“问、闻、稳”

关闭

Copyright ? 2015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
SHANDO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PRESIDENT'S OFFICE
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  邮编:264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