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动态

学校动态

【元旦献辞】新征程 新发展—2020年元旦献辞

2020年01月03日 14:16 潘月明 审核:戴绍栋 编辑:潘月明 点击:[]

新征程新发展

——2020年元旦献辞

党委书记 白光昭 院长 杨同毅

春秋代序,日月如梭。我们即将作别2019,拥抱2020。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,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,向全体师生、广大离退休同志、海内外校友致以新年的祝福,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,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!

斗转星移,沧海桑田,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。这一年,我们秉承“一个中心、两条主线”的工作思路,坚持“四个统领”,全面深化综合改革,全方位扩大开放办学,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,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。

这一年,我们按照“守初心、担使命,找差距、抓落实”的总要求,聚焦主题主线,以实际行动将主题教育与党的建设、办学治校有机结合,奋力推进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、高质量开展;立根固本加强政治建设,把办好思政课纳入党建工作体系,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,专题研究、重点讨论;深入推进党建经常化、科学化、规范化,“双负责人制”“双议事制”“准办学实体制”有序推进,“上热中温下冷”的党建难题得到破解,党总支主力军作用愈发彰显。党建工作的典型做法被省教育厅《教育工作简报》采编推广,得到《光明日报》《中国教育报》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,党建对办学治校的贡献度不断深入。

这一年,我们建设目标更加明确、信心更加坚定、路径更加清晰、步伐更加坚实。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进入规划阶段;以财富管理特色为引领的新一轮学科建设方案启动实施;涵盖人才培养、合作交流、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的100项财富管理研究项目顺利启动;以《财富管理学》为代表的4部教材编写完成;财富管理、公益慈善事业管理实验班实现首次招生;财商论坛、财商讲座、“财富古今”文化长廊、“财翼山商”创新创业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如火如荼,特色建设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统领作用持续加强。

这一年,我们不忘教育初心,牢记育人使命,荣获“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示范高校”。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冲锋号;16个专业入选“省一流”,3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,新一代山商学子屡次斩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奖等,累累硕果坚定了“素质+专业+创新创业+财富管理”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信心;国际化办学进程加快,研究生、本科生都有了去国外大学或西南财经大学学习的多元化选择。

这一年,我们坚持学科引领,强化组织性科研,捷报频传。应用经济学、工商管理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入选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;首批启动应用经济学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第四轮重点建设学科,组建学科创新团队14个。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、省(部)级53项,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10项,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4项,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;立足时代前沿,成立“财富管理法律研究中心”“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”“自贸区研究院”,科研创新活力持续迸发。

这一年,我们首届青年博士论坛广纳海内外英才,“筑巢引凤”“固巢留凤”,荣获“烟台市卓越引才奖”。创新人才引进模式,成功举办首届青年博士论坛,研究引进博士87人,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7人,“山商学者”后备力量更加充实;“泰山学者”青年专家刘娜、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马宇、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陈彦亮、省智库高端人才李东升等高层次人才初具规模,“头雁效应”日益彰显。召开教职工荣休仪式,彰显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。

这一年,我们全方位扩大开放办学,收获了朋友圈越来越多的点赞。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、共建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,与西南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与烟台市人民政府达成共建自贸区研究院意向;与美国莫瑞州立大学签订合作协议,顺利完成国际商学院合作方的更换,并通过了教育部合格评估,实施“4+0”中外双学位项目,中外合作办学进入了提质增效阶段;与国内外知名高校、科研院所、金融机构的实质性合作越来越多,开放办学的朋友圈越来越广。

这一年,我们心系师生、为民发声,民生工程有序推进。东校区东门与西校区东门规划建设一并纳入烟台市政工程总体布局;完成洗浴社会化改造、电梯更换、新进教师周转房装修等24项民生工程;2.5万平方米的实验楼成为新的学术圣地;学生公寓拔地而起,学生公寓全面改造升级;网上办事大厅上线249项服务项目正式运行;东校区田径场焕然一新,成为毕业生拍照的又一“打卡处”……学校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,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,全校师生的荣誉感、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。

这一年,我们高唱红歌,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;我们广纳贤言,感受到万万千千的山商人与我们一起拼搏、并肩战斗!我们倍感鼓舞,信心满怀!

岁序常易,华章日新。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,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,是学校由“而立”到“不惑”的转折交汇期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全会精神,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,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办学治校各项工作,以特色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,以责任制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,逢山开路、遇水架桥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加快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!

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,事业有成、阖家欢乐、幸福安康!

祝愿山东工商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!

上一条:【图文】学校召开2019年期末学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:【图文】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成立并举行首届学术座谈会

关闭

Copyright ? 2015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
SHANDO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PRESIDENT'S OFFICE
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  邮编:264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