党办校办风采
  

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与齐鲁晚报联合成立 “运河智库”

2018年12月28日 09:21  点击:[]

12月21日,“2018孔孟之乡文化产业创新论坛”举行。会上,由曲阜师范大学、齐鲁晚报、济宁市文化产业协会联合发起成立的“运河智库”正式挂牌。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继锁出席并致辞。济宁市委副书记、宣传部长闫剑波、大众报业集团社委、齐鲁传媒集团副总经理、齐鲁晚报总经理张天卫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。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、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、运河智库负责人夏静教授详细介绍了智库的职能和未来发展方向。

王继锁在致辞中表示,“思路决定出路,创新引领未来”,产业的发展创新,离不开智力的支持。曲阜师范大学时刻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,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、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专门科研机构,拥有国家“万人计划”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、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、“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”人才、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,凝聚了一大批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方面的学者。此次与省内影响力最大的生活类报纸《齐鲁晚报》以及其他相关单位联合成立智库,为济宁文化产业繁荣注入新活力,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,必将对孔孟之乡的文化产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。

济宁市委副书记、宣传部长闫剑波在致辞中代表济宁市委、市政府,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。他表示,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济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搭建了合作交流的新平台,一定会对济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,提供更有力的支持,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给济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。

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夏静院长表示,智库将利用好曲阜师范大学非遗研究中心、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、东亚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中心的现有专家资源,邀请全国的知名文化产业专家一起,考虑济宁文化发展的现状和特点,结合全国文化发展趋势,为济宁市的文化产业发展“把脉”,并提出切合实际的文化产业发展建议,为政府宏观决策等提供科学依据。未来,我们将力争将智库打造成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囊。

论坛上,智库专家围绕“打造孔孟之乡文化产业新高地”畅所欲言。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方喜表示,应该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虚实结合的具有济宁特色的文化平台,才能更好地促进文化资源和创意要素加速整合,助力全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。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陈定家以《新技术与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》为题,建议结合本地文化特色,打造专属济宁的文化产业IP,将文化优势转化为文化生产力。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助理、副教授霍俊国则针对微山湖特有的非遗项目“端鼓腔”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见解,他认为,只有利用现代科技手段,赋予“端鼓腔”新的生命力,才能实现其长远发展。例如,通过对“端鼓腔”配以电视制作、动漫设计、软件开发等。

在当日的论坛上,运河融媒中心、济宁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同时成立。

上一条:白光昭出席办公室工作调度会 下一条:山东财经大学首届“一带一路”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专项竞赛颁奖仪式举行

关闭

学校首页 | 网站首页 | 管理
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
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:264005